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武陵山区三地检察机关召开跨区域协作矿产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研讨会
时间:2023-11-23  作者:雷宇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2日,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团队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跨区域协作矿产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本次会议由务川检察院首倡,该院在办理非法采矿刑事案件中发现务川、沿河、彭水三地在矿产资源保护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管理漏洞,可能导致国家利益受损,遂在会前向相关检察机关移送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会上,各院负责同志共同研判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分析查找管理漏洞的形成原因和堵漏建制工作方向,并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讨论。

据悉,彭水自治县、务川自治县和沿河自治县均属于武陵山区,域内矿产资源品种多样、储量丰富,是当地开展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要资源依托,却也引来了不法分子的觊觎,盗采矿产资源、非法买卖矿石等现象时有发生。为保护国家矿产资源,彻底斩断非法采矿黑色产业链条,三地检察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态势,同时积极探索跨区域协作、全面能动履职,着力推动形成矿产资源开采、运输、转售、加工等全链条监管保护体系,努力实现从“治罪”到“治理”,切实为地方产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