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务川自治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上半年落实 “三个规定”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更好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工作,我院认真组织开展填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工作,确保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现将本院2023年上半年落实“三个规定”情况予以公布:

填报情况通报

2023以来年务川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共报送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9件。其中领导班子成员记录报告5件,占比56%;各部门负责人记录报告1件,占比11%;干警记录报告3件,占比33%。

下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务川检察院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持续把“三个规定”的各项要求宣传到位、坚持到位、落实到位,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更好的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确保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维护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三个规定”是什么?

“三个规定”是指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要求对于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以及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等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司法人员都要主动记录报告,并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