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务川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3-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务川检察院开展了“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都做了些什么吧!

开展法治专题讲座 从小树立法治意识

5月24 日上午,务川检察院“百合未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流动展馆第三站来到务川第三小学,检察官开展了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专题讲座。课上,检察官以播放短片、现场问答形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以及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展开。课后,干警们还向同学们发放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性侵害、防范毒品危害等普法宣传资料 200 余份

邀请未成年人观摩庭审 沉浸式接受禁毒普法

为进一步加强禁毒普法教育,增强未成年人识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5月25日,务川检察院联合县法院邀请县民族中学、易才中学学生观摩毒品案件庭审现场,以鲜活实例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为加强普法效果,检察官适时向旁听人员进行禁毒教育,深刻揭示毒品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的严重后果,告诫大家,人生没有回头路,要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庭审观摩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本次观摩让他们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性,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提高防御意识,自觉加入禁毒队伍。

市县两级院上下联动 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遵义市人民检察院与务川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到务川自治县蕉坝镇麻青小学开展“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暨“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本次活动为该校74名学生送去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为绘画获奖的同学颁发奖品,向学校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何新副检察长一行还详细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其努力学习,破茧成蝶,走出大山,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随后,到学校食堂、教室等地监督校园安全、“一号检察建议”等落实情况。此外,务川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百合未检”团队还组织了法律知识抢答赛及幼儿游戏,向学生们讲解了“百合未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流动展馆。

邀请师生代表走进检察机关 “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5月31日,务川检察院主动邀请县立城中学50余名师生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参加“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中,检察官向同学们介绍了“百合未检”未成年法治教育流动展馆,重点结合典型案例就中学生易发频发的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盗窃、强奸等罪名进行讲解。随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听证室、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站、心理疏导室以及院陈列室等。最后组织同学们观看了防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等短片,检察官介绍了近年来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办案实际,向同学们讲解了相关的法律知识,提出殷切希望。

下一步,务川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持续以“百合未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流动展馆为载体,融合“请进来”与“走出去”,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提升未成年人法律素养,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