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中学生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时间:2023-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6日,务川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钟某某等6人盗窃案、黄某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开庭审理,该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监督,50余名学生代表进行观摩旁听,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对指控的事实依法讯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认罚真诚悔过公诉人提出的精准量刑建议,得到合议庭采纳。为强化法治宣传效果,公诉人重点对涉两卡(指银行卡、电话卡)犯罪的犯罪构成、危害后果等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整个庭审过程同学们遵守法庭纪律认真文明旁听,活动有序开展

近两年,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升级,诈骗分子急需用银行卡将诈骗来的钱财进行洗白,涉两卡犯罪急剧上升,且涉案人员主要集中在1830周岁的青年人群。为让县域青少年切实感受到犯罪的社会危害性,进行了现场旁听。庭审结束后,学生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庭审增强了自己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使他们对“两卡”犯罪的危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以后有更多参与庭审观摩的机会,通过零距离观摩,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远离违法犯罪,做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阳光少年。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与学校、家庭的联动,努力形成走出去请进来的协调联动机制,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从源头上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们,一定不要贪图小便宜,将个人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支付宝账户、微信二维码等出售、转让、出租、出借给他人,不仅给犯罪分子提供可乘之机,也可能造成自己财产损失。请记住,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掉的只会是“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