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务川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以党建为引领 倾力打造“百合未检”品牌
时间:2022-09-06  作者:卢林凤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务川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有效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倾力打造“百合未检”品牌,以“我管”促“都管”,努力形成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等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深入推动社会综合治理长效常治。  

  以党建促业务,柔性司法传递检察温度。该院始终坚持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断树牢“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理念,充分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该院办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不捕率为80%,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批捕率为100%;办理审查起诉涉未成年人案件的不诉率为86%。受理的强制报告线索均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关爱求助未成年被害人,对办案中发现被害人家庭困难的进行司法救助,总共救助资金62000元。 

  以党建促共建,通力合作拓宽保护广度。该院与教体局、辖区中小学加强协作配合,以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为依托,通过讲授法律法规知识、身边典型案例、制作分类别多主题的法治宣传资料等方式参与促进校园法治建设。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进校园向学生讲授共计20余次,针对“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等向教师讲授12次。同时积极推动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联合县妇联挂牌成立了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站,开展家庭教育指导30余人次,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14份,要求监护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管教约束,依法带“娃”。 

  以党建促履职,聚焦主责加大监督力度。该院近年来加大办案力度,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社会反映强烈的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保护的难点和痛点问题。积极、稳妥开展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今年以来,该院未检办案团队先后在辖区内开展了校园周围环境安全问题、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等专项活动,针对校园门口红绿灯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介入监督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对辖区内所有文身商户进行走访检查,向经营者开展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的普法宣传,现场讲解了未成年人文身的危害及相关法律规定,全力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新征程,新使命。务川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百分百高质量能动检察履职,联合司法各部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相融相促、携同发力,共护明天。”为品牌理念,多方位延伸未成年人保护的触角,突出亮点,创新机制,凝聚起未检工作的强大合力,“未”你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