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务川检察院多措并举“保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2-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年以来,务川检察院百合未检团队多方位为青少年提供综合司法保护,全力呵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接受监督。5月31日,务川检察院召开了“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保护少年的你”暨“百合未检”2022年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发布会。这也是该院首次针对未检工作而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贵州日报、法治生活报、遵义日报、务川融媒体中心等省、市、县级媒体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委政法委、法院、公安、司法局、教育局、妇联、民政、共青团、关工委等单位的代表和教师代表、社区代表应邀参会。发布会上,该院2021年度以来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百合未检”品牌标识、品牌理念,以及下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打算进行逐一介绍。各媒体记者就“百合未检”下步如何具体落实、如何推动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家庭教育指导令、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等方面提问,未检团队现场一一作答。会后还举行了“百合未检”、“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仪式。 

  多方联动,探讨“都管”“良方”。为贯彻落实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深化“我管促都管”理念,凝聚检察机关和各方携同发力共护明天的合力。务川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教师代表、社区代表、县委政法委、公安、法院、司法局、妇联、民政、共青团、关工委、教育局等单位代表召开了座谈会结合务川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实际展开研讨,为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言献策。受邀参加的代表结合工作职责职能,对务川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意见建议。 

  不公开听证+监护指导令,检察能动履职。务川检察院对一未成年人涉嫌聚众斗殴案进行拟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关工委等人员参会,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对该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为更好地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挂牌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站,联合县妇联向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送达监护指导令。彰显司法温度的同时,补齐家庭教育的短板,最大程度教育、挽救涉案未成年人。今年以来,已发出指导令12份。 

  送法进校园,监督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务川检察院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先后多次到中小学就“一号检察建议”、入职查询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对全县校(园)长、部分教职工进行宣讲,同时对如何预防性侵、预防校园欺凌等对中小学生进行宣讲,助推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11次,督导学校对200余名教职工开展了入职查询。 

  扎实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紧紧依托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制度,检察官走进校园及相关职能部门多形式宣讲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到学校、医院等督导强制报告的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医院等有关单位按照强制报告的要求主动向司法机关报告3次,现已立案3件4人,4人均被逮捕。 

  下一步,务川检察院将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深化“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机制,持续加强专业、规范、社会化建设,践行“百分百高质量能动检察履职,联合司法各部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相融相促、携同发力,共护明天”的“百合未检”品牌理念,全力推动务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