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救助+公开听证 让检察温情看得见、摸得着
时间:2021-03-18  作者:肖丹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透明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今天上午,覃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会在务川县分水镇过江社区举行。听证会由务川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裴仁文主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工作人员等5人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 

 

  案情回顾 

  覃某某一家7口系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经政府组织集中搬迁至乡镇集中安置点。覃某某儿子一人在外务工收入不仅要赡养年满70周岁的覃某某及其母亲,还要抚养两个孩子上学,生活极其困难。为减轻家庭负担,覃某某及其妻子在原居住地饲养蜜蜂。 

  2020年8月12日,覃某某饲养的价值近5000元蜜蜂被盗。因犯罪嫌疑人均系建档立卡贫困户,至今覃某某未获得任何赔偿及救助,让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困难。 

  得知上述情况后,裴仁文检察长亲自实地走访核实,耐心细致地向覃某某解读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及时告知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可以向检察机关提出司法救助申请。3月10日覃某某向务川检察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该院同日立案,经审理查明案件事实后,启动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程序。 

  听证会上,裴仁文检察长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司法救助工作原则及司法救助办理程序,并发表承办审查意见。申请人覃某某宣读司法救助申请书。 

  休会评议后,听证员形成一致意见,认为覃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同意予以救助。并对本次公开听证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次听证会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温情,通过这种方式,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下步,该院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该起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办理,并及时向拟被救助人发放司法救助金,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努力让司法救助成为涉案困难群众的“及时雨”“雪中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