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积极发挥行政检察职能 助力食品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1-03-16  作者:邹慧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3月12日,务川检察院应务川司法局的邀请,积极参与了申请人务川某公司不服务川综合行政执法局作出的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行政处罚决定申请行政复议的调解会。 

 

  检察官及行政复议办案人员通过审查案件卷宗材料并听取行政复议申请人、行政执法人员意见后,一致认为该公司违法事实的证据充分,行政机关的处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通过对该公司不服处罚原因深入剖析后,为减少申请人因不服行政复议决定而提起行政诉讼的诉累,检察官当场向其宣传《食品安全法》的相关知识,阐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引导其认真分析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规范经营,避免再发生类似违法行为。经过耐心释法说理,该公司负责人认识到了违法行为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当场表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接受行政处罚。同时表达了对检察机关参与争议化解的感谢以及对务川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的理解。 

  鉴于该公司目前确实存在经营困难,从助力保障企业发展的角度,检察官建议分期缴纳罚款,政机关予以同意。 

  检察机关积极主动作为,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社会稳定,既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又达到普法目的,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