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宣传公益掌上拍 务川检察这样做
时间:2021-02-08  作者:佘毫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12月,“遵检公益掌上拍”运行以来,务川检察院高度重视其宣传,以发放《遵检公益掌上拍宣传册》、现场接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介绍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法律依据、监督范围、工作流程及典型案例等知识,重点针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等公益诉讼案件多发领域进行讲解宣传。鼓励群众通过遵检公益掌上拍小程序或务川检务微信公众号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向群众承诺对收到的线索会精心研判,符合立案条件的会进行立案,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也会做到件件有回复。 

 

  充分利用政法机关“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进行宣传,面对面,手把手指导群众使用举报平台;关注舌尖上的安全,充分利用春节购物潮,深入超市、市场,询问群众是否发现过期食品,告知一旦发现售卖过期食品等公益诉讼线索可利用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平台进行举报;结合劳务输出大县实际,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潮,到车站向返乡农民工介绍务川检察院公益诉讼助推务川发展变化的案例,鼓励广大农民工朋友关注家乡发展,发现公益诉讼线索时及时通过公益诉讼举报平台等途径向检察机关举报。 

 

  一位返乡的农民工大哥说:“通过宣传活动使我了解到什么是公益诉讼,如何通过公益诉讼维护公共利益,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对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性,我会发动身边的亲人朋友也关注“随手拍”,积极参与这项公益事业。 

 

  宣传活动期间共接待群众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收到有效举报线索2条,现已立案,并推送至相关行政机关。